close

膝蓋痛可做的有氧運動

 

前一陣子與同樣是膝關節開刀的朋友們聊天時,突然有人提起這篇報導,而且大家似乎都十分的心動,事到如今老哈我也不得不發表一下非得獎感言了!!!

 

運動講求時尚,也追求流行,就如同蛋塔風潮和如今的全民馬拉松熱潮一樣,話說老哈小時候也去跑馬拉松(唉....遙想當年....十幾年前) , 但卻被同學笑從事老人家的運動 , 如今當初嘲笑的同學都瘋狂追求馬拉松慢跑等賽事 , 還問我怎麼不去參家比賽...哈哈 , 順著風潮走才會有「麥克」進來!當然文章中所指出的幾項運動效果的確如此有效 , 但操作上卻需要技巧性 , 也就是說你必須找教練 , 你必須尋求專業 , 況且這些玩具實在無法放在家中(壺鈴也許可以) ,但復健卻是要天天做的!

 

雖然慢跑、騎固定式腳踏車會活動到膝關節,但是…但是….這些運動的動作模式才真的是我們未來日常生活中所需要的基礎動作模式,因此這些「便宜」的訓練一樣也不能少,我記得有次膝關節動過手術的朋友聚會討論到一個話題 ~ 有沒有窮人的復健方式這個問題應該說成 ~你的復健目標為何?! 你有沒必要去練到那麼專業的器材?!

 

當然這些器材也許都能「輔助」你我的復健!

 

因為我學過舞蹈,特別重視基本功的養成,以前我常跟小孩說,你們連個最基本的動作都做不好,卻滿腦子寫著去表演,想去做更高難度的動作,這樣難保不會受傷,更遑論美醜了!

 

對我來說基本功的架構是不太需要器械的,反而需要徒手訓練和良好的觀念,當然最好還是要有位好老師在旁邊,像捏人型黏土般地慢慢地幫你喬回正軌,慢慢的把你的身體基礎動作架構好,有了良好與強大的基本功,想玩什麼樣的器械都不成問題:

 

1. 戰繩(Battling Ropes)

我記得源自於美國軍方的訓練,後來廣泛作為MMA(綜合格鬥) 、CrossFit 、NBA、NFL,所以大概知道他訓練的對象了!原初的訓練對象都是高衝擊競技運動選手,甚至是具有高度身體碰撞與對擊的運動模式,不過若想讓全身體能更上層樓的話,這也是不錯的選擇,但你的基礎復健一定要做得好,且最好要有老師指導。

 

2. 壺鈴(Kettlebell)

這個玩具源自於戰鬥民族俄羅斯,他的發跡要歸功於一些俄羅斯的混合格鬥選手,不過這個玩具在操作方面,還是建議要找專業教練,要不然你很容易就gg了!

 

3. 輪胎捶打(Sledgehammer Swings)

這個玩具的發跡是來自於一位很有名的俄羅斯混合格鬥沙皇Fedor,若你有看過這位幾乎不敗的王者(其實敗過兩次),如何把人拖到地板,然後再飽以重重的俄羅斯老拳,你就會知道他為什麼會練輪胎捶打這玩意了,但拉回現實,這我們真的需要練到嗎!尤其對於復健基礎還不穩固時……..

 

 你會在33秒處看到Fedor在 輪胎捶打在1分23秒處也會有壺鈴的驚鴻一瞥

 

最後,基礎、基本功最重要,這個法則依然可以用在復健的觀念上,相信真正專項專業的運動員對於這個法則一定很能心領神會^_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克丹(哈院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