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運動修護的觀念好像只適用於一般人或選手,其實錯了!

 

老哈受的傷那麼複雜,現在還可以若無其事地走來走去,為什麼那是因為把運動治療和修護的比例排成1:1。坦白說,老哈在修護這塊上,所下的功夫是超過復健和運動治療的。

 

以下這篇文章希望正在復健的人也能給他很用心的參考一下:加速肌肉恢復的方法

 

不過有些要點仍需補充:

 

1.伸展:這點對於術後復健患者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老哈的兩篇文章中也有分享:術後柔韌性訓練經驗分享伸展運動的原則與效果

2.肌肉降溫:因為老哈幾乎每天都會折角度,做運動復健,不可避免的會產生輕微發炎或積水的現象,這種情形別小看他,不立即處理,會慢慢累積成慢性發炎,甚至組織的纖維化或鈣化,因此冰敷已經成為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有時候狀況好時(沒有特別明顯的水腫和發炎性的疼痛),會在冰敷完成後再加以熱敷,若是假日在家中沒復健時,則會完全採取熱敷的方式(醫療用電熱毯)。

1337532897-742505380_m  

3.筋膜放鬆術:用foam roller或其他各種不同的球類來放鬆筋膜,老哈大約兩天就會做一次。  

foam-roller

4.Trigger Point Therapy:這就是所謂的「激痛點」,也大約是中醫「阿是穴」的概念,老哈對這個概念還是很初淺,不過在術後因為臀部與腿部肌肉過於僵硬,老哈使用棒球在特別僵硬的點上運用身體的重量做按壓或少許的位移,一開始簡直痛不欲生!不過時間久了這些肌肉的僵硬點也漸漸的變柔軟了,若是想深入了解,在此介紹兩本書:《肌筋膜激痛點自我照護手冊:恢復自在的活動》,這是一本專業化普及版的書,稍微用點力看,應該就能獲益良多;《人體止痛完全圖解》這本書外表看起來很大眾化,事實上看起來卻不比上一本書來的輕鬆,我建議大家乾脆直接從第三章開始看,會比較容易進入狀況。這兩本書可以給有這類問題的朋友們不少的幫助。

images    

 

書籍封~1  

5.運動按摩:未必一定得找專業的按摩老師每天幫你按摩,其實運用自己的雙手或一些工具就可以按摩了,老哈會特別在膝關節附近,髕骨周圍到上嬰兒油作技巧性的按摩,這也是幾乎每天都會做的,就當每天跟自己的膝關節對話吧!你傷害了他,現在得要好好地給他秀秀一番啦!至於自我按摩的益處,可以參考這篇文章:膝關節術後自我按摩的益處

 

事實上在我們傳統的身體文化中,充斥著只要讓身體與心情放鬆,很多莫名奇怪的病都可以痊癒,所以為什麼你老是會看到一些Old School的大師常常說,打太極拳時要求鬆柔,練導引伸展時要意念放鬆,靜坐時乾脆要你一整個放空,有時候我真覺得這也不是沒有道理低!

 

savasana-ending-rest-pose2    

 來個大休息吧......這最放鬆了.....

 

強烈提醒您:在使用任何治療方式前,請先諮詢你的主治醫師和物理治療師。

 

 

歡迎你加入我們的Facebook社團,跟大家分享你我的復健心得。

Facebook:膝關節傷害研究所

 

 

(若以上文字或圖片有侵犯到您的版權,請告知,我將立即撤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克丹(哈院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