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我將第五次手術的心得首先我要把時間拉回手術前

 

當我201311月中旬決定20140103日給北醫李建和醫師做半月軟骨縫合手術我做了以下一連串的舉動 :

 

買冰枕 : 老實說我實在下不了手買循環式冰桶所以先去多買一個大冰枕家裡還有一個冰袋可以裝冰塊經過我術前測試兩者一起放在膝蓋上並且用彈繃纏起來使用效果還挺不錯的!

 

準備大瓶優點 : 術後換藥必備

 

準備生理食鹽水 : 我不買大瓶隱形眼鏡用的生理食鹽水而是買小瓶可攜帶式的生理食鹽水為什麼 ? 原則上小瓶可攜帶式的生理食鹽水至多用三次就用完了這樣可減少不乾淨且感染的機會若第一二次沒用完時我會用透氣膠帶將洞口封起來大瓶的一直反覆使用難免會有孳生細菌疑慮

 

準備一兩捆彈繃 : 雖然醫院都會給但還是有備無患

 

美容膠帶 : 可讓術後傷口癒合的更好

 

OP SIDE(防水貼膠)  : 以防傷口碰到水並且術後也可以無礙的洗澡去了!

 

棉棒 : 在家自己換藥或清理傷口時必須用到的這一切都是為了避免感染的發生當然如果你不怕感染也是可以用衛生紙啦XD

 

7.5CM 7.5CM紗布 : 因為這次完全是以關節鏡為主並沒有要切一長條的傷口所以我就只先準備了些7.5CM 7.5CM大小的紗布

 

3M透氣膠帶 :  如果有用到紗布的話,那就會使用到透氣膠帶,這次我多買了一卷嬰兒防過敏專用的透氣膠帶,因為之前曾經有經驗貼久了會過敏,所以多買一捲嬰兒防過敏專用,以備不時之需。

 

 RIMG0587   

 展示品真實數量是比這些還多的

 

 

問清楚自己的保險業務員要如何請醫生開立診斷證明書才能使自己的保險利益中極大化

 

十一確認膝支架正常無故障

 

RIMG0586  

 

 

十二將拐杖底座更新 之前拐杖的底座已經在前幾次手術中磨得差不多了!為避免抓地力不足而產生滑動的現象乾脆把底座更新唄!

 

 DSC00514  

都快被磨平的枴杖底座

 

 

DSC00528  

 煥然一新的底座

 

 

十三術前先紀錄兩腳大腿圍看看術後大腿肌肉消失了多少有了實際的數據比較能激勵自己也更有一個明確化的目標。

 

十四家中工作的書桌與電腦區準備好放抬腳的椅子

 

十五將瑜珈墊瑜珈磚瑜珈繩事先擺放好在固定位置準備好等到術後要進行肌力復健訓練時才不會手忙腳亂

 

十六浴室的設備要更動一下要有一個可以坐的地方一些盥洗用具要放在隨手可拿到的地方

 

十七減重 : 就算只能能減一公斤那也算為膝關節在術後減輕一些負擔我採取一個星期慢跑三至四天一天跑5000公尺外加一些重量訓練,還有飲食的控制到了術前兩天量體重我大概減了約2.X公斤

 

十八俗語說的好一回生二回熟但這個觀念卻被我用在手術上了真不知是幸 ! 還是不幸 ! 也就是基於前四次開刀的經驗我發覺到健側腿多少會因代償而產生不舒服的狀態,尤其在一切都還沒受傷手術前就已經有輕微的Quadriceps Tendinitis,因此我就運用學過動作分析的專長發覺到術後很多時候我比較需要先使用健側腳當動作腿,之後也要同時當支撐腿的動作模式於是這次我採取的作法與訓練方法是:

      1 . 術前一個半月開始與醫生討論改變儀器治療的策略將超音波與短波放在健側腿上治療Quadriceps    Tendinitis的現象壓制到最低

 

      2 . 維持患側腿的運動治療訓練加強健側腿的術後類似動作的訓練我回想前幾次手術後的動作模式並   且進行了動作分析後我採取了以下兩種訓練方式:

     a. Pistol Squats

 

 

 

     b. Turkish Get Up : 因為我家沒有Kettlebell,只好用Dumbbell代替最重可舉起16磅,約7.6公斤的重量,因為家中沒有更重的Dumbbell,也只能先暫時練到這樣啦 !

 

 

 

術後截至目前為止健側腿並沒有什麼不舒服的狀況(術後11)

 

話說當兵時長官說演習視同作戰以上手術前所作的一切都算是演習吧! 所以我很慎重在術前一個星期我開始了高裝檢我想一般人去開刀不會想那麼多的總歸其原因還不是因為我有豐富的實戰經驗XD…..怎麼感覺有點笑不太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克丹(哈院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