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醫方面

右腳(內、外側副韌帶,以及前十字韌帶斷裂):

【一】 物理治療
:(1)中頻干擾波:股四頭肌肌肉訓練模式


  (這是物理治療師的腿,不是我的腿呦!)       
                                                       
                        
 (2)紅外線照射

  
  

(治療點離我太近了景深不夠,所以拍不到全貌!朦朧也是一種美嗎)

                      (3)雷射:主要兩個雷射點在定鋼釘的內側韌帶位置,另一個是在外側副韌帶的位置,最後一個則是在髕骨上緣中間的痛點。 


(雷射治療儀)

* 附註:因為內側有鋼釘所以無法做超音波和短波的治療。

【二】 運動治療:最為痛苦的是物理治療師幫忙膝關節屈曲角度的練習,另外還有固定式腳踏車,跑步機走
路訓練,其他的族繁不及備載………

(固定式腳踏車,可訓練股四投肌強度,並且增加關節的靈活度)


(等長收縮的掛沙袋訓練,可強力增加股四頭肌的強度與穩定性)


(治療師幫忙折腳以增加膝關節屈曲角度,這項治療我只能說….痛不欲生呀XD)


* 附註:個人心得認為在還沒做運動治療之前進步十分有限,但在接受運動治療後,很多功能都逐漸進步中, 雖然十分痛苦與緩慢,但卻是看得到成績,這會給病患信心上極大的鼓舞。

左腳(正常無受傷):因代償作用導致左腳負荷過大,而膝關節發炎,現在正接受超音波兩個痛點的治 
療,有時做超音波時會十分痠痛,需要不斷的往下調降能量。


(超音波治療儀)


中醫方面(術後三個月,完全沒水腫的狀態下加入的治療)
    一位長年練跆拳道與柔道受傷警官給我建議,他說他看遍了中醫,覺得都差不多,叫我不要聽信哪個名醫之類的話,就去大醫院的中醫科看,因此我選擇離我家最近的大型教學醫院中醫科看診,我所接受的治療有:

【一】 中藥薰洗:
這部分我在另一篇文章有詳細敘述。至於他們所用的藥材,我只看到一袋包好的中藥袋
  在瓶子裡,有點像大型的茶包,至於裡面的成分就不得而知了。


(好大的茶包呀!不知道可不可以拿來泡茶…哈哈)

【二】 針灸:我偷偷記下來醫師在電腦上所記錄的穴位。血海、委中、鶴頂、犢鼻、崑崙、阿是、足三里、手三里、膝陽關、陽陵泉、阿是。



【三】 藥物方面:一次可開兩個星期的科學中藥粉藥,和一包可以吃將近一個月的丸劑「加味虎潛健步丸」。

(這藥名取的真好,只說虎潛丸沒說虎奔丸,要不然應該一大堆人搶的要吃吧) 

    接受了西醫的物理治療和運動治療後進步的很快,約在一個月後腳就能落地了,大約二個月後就可以杵雙枴杖行走了,約三個月後就可用一支柺杖輔助行走。膝關節的屈伸角度也有長足的進步,從原本的10度不到,增加到將近140度左右,但這大概用了我將近兩個多月的時間,而這兩個月也是我最痛苦的時候。話又說回來現在雖能走路了,但還是不順暢、不穩定,走起來也是一跛一跛的,在活動膝關節時還會發出骨頭磨擦的聲音,於是我在術後三個月加入了中醫輔助性治療,經過約一個月的治療後,膝關節活動明顯的順暢許多,也不容易發出骨頭摩擦的聲音。有後續的治療心得我會繼續分享的.....大家一起加油唄


以上是個人經驗談分享,未必適用於每個人,若有任何醫療問題,請以醫生的意見與醫囑為根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克丹(哈院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