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中有些朋友對於我的傷勢深表大惑不解。

 

其實大惑不解的何止這些朋友,連我看過的多位骨科與復健科醫生都掉下巴啦!

 

其中還有位醫生真的很詳細的檢查,並且一直不斷的搬我的腳,然後喃喃自語的說:這樣內側韌帶會斷,但外側韌帶不會斷呀………

 

恩恩…..這世界上的確有很多事情會出乎你我的預料!

 

關於我受傷的過程就省略不談啦(其實我是懶得談!!!)

 

527322_448729271808066_100000129906305_1916616_1351189521_n    

 

我對於自己的傷勢下了個註解:不合理邏輯中的合理

 

怎麼說哩,就如同各位和醫生想的一樣,前十字韌帶斷裂確實有可能合併內側或外側副韌帶斷裂,但要扭斷內、外側副韌帶的剪力幾乎是相反的、所以不太可能同時斷裂,這是不合邏輯的地方。

 

至於合理的地方哩〜〜都已經斷了三條韌帶了,那半月軟骨還能不破嗎…哈….

 

 

當初原主治醫師似乎對於那兩條側副韌帶的處裡並不是那麼積極,他只說了,你再鍛鍊一兩個月再來重建前十字韌帶吧!

 

天殺的!三條韌帶加一塊軟骨,要我怎麼鍛鍊呀。

 

如果非要形容我當時的感覺,那就是小腿輕輕的黏在大腿上,隨風飄盪〜〜

 

9gilh   

 

 

好在院長在校時,解剖學和運動傷害學這兩門課還是有用心的。

 

所以我堅持積極處裡,經過再三討論後,醫生決定先將內側副韌帶斷裂處用骨釘固定住,好讓他慢慢生長癒合。

 

但主治醫師堅持不肯做外側韌帶的手術,他的理由是:他做過的外側副韌帶手術,術後狀況都還是一樣鬆,很多病人抱怨,所以他不太做外側副韌帶的手術

 

Why?!為什麼外側副韌帶那麼難搞定?!對於不是學醫的我,這個問題基本上已成為一個謎團了。

 

 

不過我可以把要做內側副韌帶的理由說一下。

 

因為人體的自然結構導致我們的腿部很容易做出外旋的動作,但除非是特殊運動要求,我們一般是不太會做到內旋的動作。

 

然而外旋動作跟內側韌帶有關,所以這也是為什麼我堅持一定要做內側副韌帶手術不可的原因啦!

 

總之,至少保住了一條相對於日常生活中比較常用到的韌帶。

 

至於外側副韌帶,就只能給他一直擺在那邊啦!反正斷了就是斷了,是長不回來的。

 

 

大約受傷一年後,我試圖找其他骨科醫生評估,得到的結論總結如下:

 

一、LCL斷裂是可以做手術讓他癒合的,不過時間不要拖太久。

 

二、你這斷了也一年了,剩下的韌帶也應該萎縮了吧!手術應該也做不起來唄!

 

三、就算能釘上骨釘縫合,但未必能保證長的回來!

 

結論:超時了!沒搞頭啦!

 

20101127-stephen-chow-move-star18  

  

 

 

〜上窮碧落下黃泉、橫豎都是沒搞頭〜

 

 

既然如此,不如自己想些辦法,讓自己好過些。

 

首先我去找了自費的PT,一句話:斷了就是斷了,鬆了就是鬆了,一樣沒搞頭!

 

再來就是去找中醫,經過薰洗、針灸、內服用藥,似乎有那麼點進步。

 

那再加把勁,我加入物理治療中的低能量雷射,果然那種不適感又獲得一丁丁的緩解。

 

緊接著我去找大陸中醫系的簡體字課本研讀,還真被我找到幾種按摩、推拿法,於是經過院長的改良,成為了可以自己按摩的方式,並且也抄下來大陸中醫對於側副韌帶的用藥,然後跟自己的中醫師討論,在不傷害身體的情況下加入這些藥材。

 

再輔以肌內效貼。不知為何,我感覺這種貼法是我試過膝關節所有貼法中,最舒適,效果較為顯著的貼法。

 

這是MCL的貼法 , 同樣方法換到LCL上就可以啦。

 

 

總結以上效果,那種疼痛與做動作的不舒適感大幅度的減輕,曾經有一陣子好到讓我誤以為外側副韌帶沒斷過,但事實上它仍然是鬆的!

 

所以,側副韌帶生了沒〜〜至少外側韌帶生不出來啦!!!(所幸內側韌帶終於生出來啦!感謝原主治醫師的鼎力幫忙 YA〜〜)

 

 

 

強烈提醒您:在使用任何治療方式前,請先諮詢你的主治醫師和物理治療師。

 

 

歡迎你加入我們的Facebook社團,跟大家分享你我的復健心得。

Facebook:膝關節傷害研究所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07933929257352/

 

 

(若以上文字或圖片有侵犯到您的版權,請告知,我將立即撤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克丹(哈院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