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我每天必須固定去復健科做治療,醫生安排了物理治療和運動治療兩大項目,通常必須花費兩、三個小時才能完全做完治療。尤其以運動治療最為辛苦,所耗的時間也最多。
 


在星期週間的白天,會來做復健治療的人通常都是偏向中高齡的年長患者,也因此認識了許多阿公、阿婆,常常有機會跟他們聊天。最近跟兩個
70幾歲換人工關節的阿婆聊天,我發覺他們的兒女都很優秀,學力都很高,有幾個甚至都已經到國外工作與定居。說的我好生慚愧,三十好幾一事無成;但又有這麼點羨慕,羨慕人家可以出國唸書,可以出國工作,可以在國外開拓新視野。

 


不過以上都是我個人的想法,阿婆們的想法可就截然不同了。他們跟我說:有什麼好羨慕的!你在受傷前不也有一技之長努力賺錢養活自己,有餘力再供養父母親這就夠啦哪,像我們的兒女一個二個都在國外,學歷那麼高有什麼用,我們年紀那麼大了想看看兒女都很不容易,要聯絡也只能電話聯繫,身邊也都沒有人陪伴,說著說著一位阿婆紅了眼眶,她說這樣的生活有點孤單(這位阿婆的老公在幾年前過世了),她們反而來勸我,有一技之長,不一定要有什麼高學歷,也不一定要出國念書,有機會可以出國玩玩也不錯,重要的是可常常陪伴父母親!當老父老母有任何生理或心理上的困難時,你也可以就近幫忙,但我們就不同了,有任何病痛都要自行就醫!沒人可以幫我們的忙!


 


我聽的出阿婆們的想法。年紀大了,任何的大富大貴對他們都沒有任何吸引力了!而只在乎親情能否長伴左右。我認為父母親雖然嘴巴說說不孤單,要我們出外打拼,但內心卻是萬般的不捨與孤寂。


 


聽了這故事讓我有一個想法可以供大家參考。家中有老父老母的年輕孩子們,似乎應該至少要留一個在台灣,甚或是住在父母親的附近,這樣至少爸媽在心裡上會有個依靠,就算人在遠方也要排除萬難常回家陪陪爸媽。我想人都會老,當然也都要面臨死亡,或許我們同理一下自己老的時候,在臨終的那剎那有兒女的陪伴,相信死亡就不那麼恐懼反而會更加溫
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克丹(哈院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