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別以為開刀後就可完事相信經過大家的網路收集資料和互相討論後就會了解術後復健的重要性!

 

……..為什麼很重要?

 

不就把腿部肌群鍛練起來就好了嗎(其實這部分也不好鍛鍊呀)!

 

相信開過刀的朋友們都會跟我有相同的經驗除了膝蓋外身體的其他部位也相繼產生了些狀況,這些問題的產生大多始至於腿部肌力不足沒有恢復原先的姿態核心肌力的喪失肌力不平衡太過於緊繃……..

 

整體而言就是所謂的牽一髮動全身別以為只有你的膝蓋出問題而已漸漸的其他部位可能也會浮現出問題這也就是為什麼有時候PT幫你開的運動治療菜單時會讓你摸不著頭緒

 

不是膝蓋的問題嗎 ? 為什麼要練核心肌群 ! 幹嘛還要練心肺功能 ! 還一直東喬西喬我的姿勢 ! .........現在總算知道原因了吧!

 

以我個人來說一開始是因肌力不足和步態的不穩產生了跟腱炎(有些醫生說是跟骨後滑囊炎)當時也頗為苦惱的因為稍微走長一點的路足跟就會酸痛 ! 不過當我把肌力架構起來步態回復正常後,再搭配適當的伸展,這個問題就不藥而癒了 !  根本也沒做過任何物理治療,很神奇吧!

 

 

這種相關的疑難雜症,會因為每個人的個體差異性,而產生在不同的地方,有些人會腳背痛,有些人變成了足底筋膜炎,另為一些人可能變成類似髂脛束症候群的現象,還有人腰椎也感到不適的酸痛感……..總之,一言難盡呀!

 

但現在比較困擾我的是,因代償而產生的股四頭肌腱炎 ! 雖不至於疼痛但有時候酸酸的感覺也是挺不舒服的!

尤其是在變天吹到風時更是酸酸見骨呀 ! 今天天氣濕冷又讓膝蓋吹到風了因此挺不舒服的久病自己醫XD我的作法是:

1. 先冷熱交替敷我是以熱敷作結束

 

2. 伸展股四頭肌

 

img272           

        截錄至痠痛拉筋解剖書

 

 

3. 用手或用各種不同工具,按摩大腿肌群使其放鬆。

以下影片中的這位國外PT每次在影片前都會嘮嘮叨叨的講一大堆但聽過之後才覺得真是受用無窮呀!

 

 

 

 

 

4. 服用NSAID類的消炎止痛藥與肌肉鬆弛劑。

 

IMAG0073        

        NSAID類的消炎止痛藥

 

 

IMAG00723      

    肌肉鬆弛劑

 

IMAG0074      

     胃藥

 

5. 最後再搭配這個不到最後時刻絕不使用的終極兵器.....黃.....道....益....

 

IMAG0100      

 

當然要早點睡覺啦!!!通常明天早上一起來膝蓋會變得挺舒服的截至目前為止這個問題仍然還是無法控制住也很難捉摸><

 

…….神棍也是有弱點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克丹(哈院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